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国家课题申报动员暨开题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4 00:00:00] [访问量:]

10月12日下午,人文学院2018年国家级课题申报动员暨开题报告会举行。会议由陈文钢博士主持。院长尹忠海教授发表了动员讲话,学院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立项项目负责人、教育部项目负责人、副院长蒋国河及学院教研骨干与青年博士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中心研究人员唐斌博士在会上着重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通讯评审依据,即从选题、论证、研究基础这三个方面来评分。首先,选题作为一个项目的灵魂,自然是重中之重。选题不必只求热点、新意,也不能过于庞大。一个国家级项目的成功立项,除了选题的价值性,一条精妙的标题往往能帮助申请者出奇制胜。唐斌副教授介绍,取标题时多听取他人意见可以弥补思维局限。标题里既要能体现“人无我有”的研究内容,又要言辞简练、准确,才能牢牢抓住评审们的目光脱颖而出跻身优秀选题之列。其次,好思路是画出来的。一副优秀的思路方法图可以帮助研究者提高工作效率,更能给论证增色。最后,研究基础是成功立项的保障。日积月累地坚持对研究领域的挖掘、积累是成功立项的秘诀之一。

张品良教授对唐斌博士的发言给出了高度评价,对于选题的选择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张教授指出,选题是评审的第一印象。不能太“热”,但也不能失去热度。热度意味着兼顾学术社会化,围绕国家政策、社会现象而提出的选题更具应用价值。

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张晟博士的立项课题选取了道教香仪,探究道教香仪所蕴含的生命道教意涵。张晟副教授介绍,呼应生命道教理念,丰富其思想体系是其研究的理论价值。这对于阐发道教文化特点,探讨道教现代化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主任陈家琪教授在点评中表示张晟教授的关于当代道教香仪考察的应用研究对治疗焦虑症、抑郁症、自闭症等当代心理疾病有借鉴意义,可以运用到社会工作当中,为个案研究提供更多可尝试的方法。

上一条:中心联合举办“赣图大讲堂•心理与健康”系列讲座

下一条:唐斌博士在学院做本科教学艺术分享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