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张晟博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8-06-11 00:00:00] [访问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我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张晟博士主持申报的课题《道教香仪及其文化内涵研究》获准一般项目立项。张晟博士主要致力于道家道教文化研究,其研究侧重从道教内丹学、道教养生学、道教斋醮科仪等维度阐释道家道教文化内蕴的生命哲学思想,并对其做祛魅性诠释。本课题为张晟博士在道教香仪领域继续诠释生命道教这一核心观点。这是我院首次获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领域的立项。
      生命道教关于生命认知、生命养护、生命自我超越的理念内在于道教义理思想发展全程,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修道思想体系,斋醮科仪即是最常见的修道法门。现代社会劳动生产方式的变化,导致因生活方式引起的各种心理疾病日益增多。道教斋醮科仪作为道教最常见的普度法门,在应对现代心理疾病方面有巨大的研究价值和应用空间。
      张晟博士本次立项的课题选取道教香仪,将学理思辨与丰富文献融于一体,拟从文献还原、理论阐释、应用研究、整体观照四个层面展开论证,深度挖掘道家道教人文医疗视阈的理论、方法、技术手段,透析其有别于科学工具理性的生命理性,这对于阐发道教文化特点,彰显生命道教的时代价值,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其中,课题最具创新处在于将道教斋醮之义与社会工作专业助人自助理念契理契机相融摄,并运用社会工作个案工作方法系统梳理,这既可加强道家道教炼养理论和实践模式与西方应用心理学的互动研究,也可深化社会工作灵性理论与实务的探索。

上一条:人文学院三名校友同时入选中国社工人物百人榜单

下一条:唐斌博士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