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唐斌博士再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8-06-11 23:30:30] [访问量:]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名单,我中心专职研究人员唐斌博士所主持申报的课题《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职业稳定性及其制度保障研究》获准立项。唐博士长期以来主要致力于社会工作职业化与非营利组织发展方面的研究,他也是我院社会学系首位两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的教师。

作为一种专门职业,社会工作在英美等发达国家和我国港台地区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良好声誉并广受人们尊重的职业。而在中国内地,尽管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战略任务以来,中国内地的社会工作取得了较快发展,但由于薪酬待遇低、职业前景不明朗等原因,导致社会工作从业人员队伍不稳定,社会工作职业缺乏凝聚力和影响力,甚至出现社会工作人才“难求+流失”并存怪象,因此如何构建有效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职业保障制度,以“促进专业社会工作健康发展”(李克强,2018迫在眉睫。而现有研究大多立足于西方发达国家经验,热衷于论证中国社会工作在参与社会治理、协调社会矛盾中的不可替代作用,但却忽略了当前中国社会工作职业发展所处的、迥异于西方的制度环境。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高流失问题是否为中国内地所独有?在人才流失方面,社会工作职业与其它职业之间有何异同?

唐博士本次立项的课题拟以中国内地社会工作从业人员为研究对象,通过对该群体职业稳定性的实证调查,在剖析和梳理该群体职业稳定性影响因素的基础上,建构一套系统完整、切合中国本土实际的社会工作从业人员职业保障制度体系,以促进中国内地社会工作的良性、健康、持续发展。

上一条:张晟博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下一条:唐斌博士应邀参加关爱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