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中国社会学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7-08-20 18:36:23] [访问量:]
中国社会学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举办
      8月19日,中国社会学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十三届国际论坛在南昌格兰云天大酒店拉开帷幕,会议为期三天。会议由中国社会学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江西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由我校人文学院、社会工作与管理研究中心承办。会议主题为共享发展与社会政策创新,180余名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挪威、港澳台及大陆地区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蒋金法主持。
 
      校长卢福财致开幕辞,代表学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问候,他指出,坚持共享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战略选择,年会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此次论坛的召开,令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就这个主题深入展开探讨,将为全社会带来丰硕的学术成果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关信平在致词中回顾了社会政策国际论坛的发展历程,并指出,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见证、参与并推动了中国社会政策的发展与推进。中国社会学会社会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要在推动中国社会政策学术发展、智库建设和国际交流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在开幕式上表示,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为社会政策学术领域的发展积极献出自己的贡献,而社会政策领域的发展对中国的发展,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团研究员强调了元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并将时段理论与地权问题结合起来,指出社会政策研究要充分考虑中国基体的基本情况。
 
      本次论坛开幕式还特邀了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学部委员李培林先生为大家作题为“Poverty Reduction and Leaping over the Double Middle Income Trap”的主题演讲。30分钟的时间里,李培林先生鲜明、完整地阐述了他对于减少贫困以及如何跨越双重中收入陷阱的基本看法。他说,通过社会政策改革来减少贫困很重要的一点是向贫困和低收入人口赋权,不仅仅帮助他们提高生活水平,更要赋予他们自我摆脱贫困的能力;而中国目前正面临着双重“中等收入陷阱”,如何解决促进大众消费、推动经济持续增长、减少贫富差距扩大中等专业群体等问题将是社会政策发展的首要方向,而推动这些社会政策的落到实处是我国跨过“双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本次会议充分体现了全球化的辩证发展特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挪威、港澳台及大陆地区等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移民问题、青年亚文化、艾滋病、教育政策与社会发展、儿童保护、社会救助、贫穷与减贫、劳工问题、公共援助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
 
      据悉,社会政策国际论坛自2005年开办,本届已经是第十三届,对于倡导社会政策理念,推动国内外社会政策领域的学术研究,支持社会政策的普及和学科建设,促进政策实践经验的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本届为期三天的论坛将由国内外社会政策领域专家学者们带来60余人次学术大研讨,为推动我国社会政策理论、社会保障体系、共享经济、精准扶贫政策、缩小贫富差距、缩小城乡差距等方面的发展和创新发挥智库支持作用。
 

上一条:唐斌博士出版专著《社会工作职业化的政府激励及其运作机制》

下一条:人文学院举行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会与动员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