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MSW教指委副主任王思斌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4-11 19:36:10] [访问量:]

近日,中国社会工作专业硕士(MSW)教指委副主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应邀莅临我校,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谱系结构与理性实践”的专题学术讲座,标志着人文学院纪念改革40周年学术论坛拉开序幕。人文学院120余名师生听取了这场极具前瞻性视野的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尹忠海轻松幽默地向在座师生介绍,王教授是社会工作界的话语引领者,对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举足轻重。他代表师生向王教授大力支持学院发展表达了谢意。随后,王思斌教授站在年鉴学派长时段角度,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工作专业独特发展道路的角度,切入讲座主题。他多次强调我国社会工作发展要找好自己的位置,在政府承认、社会了解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谋求发展空间。为此,他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的发展道路,建议人文学院抓住机遇,加快学科建设步伐。

王思斌教授认为,社会工作专业嵌入国家治理体系、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是发展的重要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有关精神以及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等内容都证明发展社会工作大有可为。为此,他详实地讲解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的谱系结构和理性实践的内容。王教授认为,首先就社会治理类型而言,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是属于服务性治理,特别是体现在社会工作、社会权利和社会保障的第三方介入的层面上;其次,该谱系结构下的社会工作有治理的成分,既是服务型治理,也是发展性治理,还是协商性治理;最后,社会工作者在服务型社会治理过程中,要自觉贯彻社会工作服务的谱系理念,必须时刻牢记社会工作的基本使命。(文/人文学院  罗奇奇  图/曾洋)

上一条: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莅临我校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