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2-11 19:29:47] [访问量:]

     

        12月10日,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副会长顾东辉教授,莅临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讲学,作题为“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与社会工作”的专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副院长蒋国河以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顾东辉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提出了“你认为大学里的什么专业最好”以及“什么是社会工作”两个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顾东辉教授对同学们的发言表示肯定,并赠送了纪念品表示鼓励和感谢。
 
       接着,顾东辉教授从“社会管理转向社会治理”、“社会治理的基本内涵”、“党政主导的社会治理”、“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社会工作者的基本要素”这六个方面进行此次讲座。顾东辉教授就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对社会治理的内容和社会形势的总体判断,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认为,要从国家、场域、组织、议题分别代表的大社会、中社会、小社会、微社会四个层面,和五种场域对社会进行解读。社会治理的基本要素,应包涵主体多元平等,实现公共利益最大化的目标。顾东辉教授认为,党政主导的社会治理有优势,如体现文化特色,利于资源集中使用等。也存在不足,如非物质层面的问题无法解决,工作对象的过程提升不足,问题内卷化等。顾东辉教授指出,政府不应该也不可能万能,因此,社会组织应当参与到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通过党和政府的文件,领导同志的讲话,可以直观的感受国家也十分重视社会工作人才的建设。顾东辉教授强调,社会工作者在参与社会治理过程中,自身要拥有核心能力,尤其是危机应变和表达优秀的能力,以彰显社会工作者的液体角色,追求成为业界高人的目标。顾东辉教授结合自身实例和有趣的社会现象,使本次讲座内涵丰富,精彩有趣,参加此次讲座的师生表示获益匪浅。
 
       会议最后,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对顾东辉教授的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并形象的勉励在座的人文学子们,不管现在是“后卫”还是“前锋”,都应当凝聚内核,砥砺前行!(文\顾根根  图\曾洋)

上一条:中国社工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条:MSW教指委副主任王思斌教授来校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