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工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14 19:26:50] [访问量:]

       11月13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永祥莅临人文学院讲学,作题为“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与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抓手”的专题讲座。人文学院副院长蒋国河,陈家琪教授,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陈家琪主持。

       徐会长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与加强基层建设两个议题,从三个方面来展开对社会工作的背景、必要性、发展路径的理解,首先徐会长从6点说明两大议题的背景:1、九十年代以来,我国体制内人群仅剩5%—6%,绝大多数国民属于体制外人群;2、伴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新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弱势群体人口显著增加,且缺乏必要的社会支持;3、人口教育水平快速提升带来的挑战;4、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挑战;5、社区建设体制面临挑战;6、新时期党的群团关系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然后讲到新社会组织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基层愈益重要的成员它的类型分别有:1、社会团体;2、公益型基金会;3、民办非企业单位;4、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其主要特征。最后谈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攻坚的作用以及嵌入式治理与吸纳式治理的关系中说明现代社会工作是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的专业推手。

       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提出与之相关的社会工作方面的问题,徐会长用实际的案例向同学一一解答。陈家琪主任做总结发言:“今天很高兴能够邀请到徐会长来我校讲学,感谢徐会长为我院的学生呈现了这么精彩的讲座,希望同学们认识到社会工作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上一条: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史蒂文•安德森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复旦大学顾东辉教授来我校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