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06-11 19:15:55] [访问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莅临我校讲学

       6月12日,应我校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张翼院长为人文学院师生作了关于“社会结构与阶层结构变迁”和“消费升级与社会治理”两个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人文学院尹忠院长主持,蒋国河副院长、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卢福财教授与张翼教授进行了亲切会谈和交流。
 
      张教授围绕“治理社会”还是“用社会去治理社会”、“社会学是研究社会行动的学科还是研究社会结构”、“是中产化还是中等收入化”等问题展开讲座。他首先结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社会治理的含义进行了一个全面的阐释,认为社会治理是多元的,有限的。同时他主张社会学是研究社会结构的科学。然后他从阶层与生存性关系、中国现有的阶层结构与住房持有状况关系、各阶层对轿车和旅游需求的关系、阶层与生育的关系、阶层固化等角度通过具体的案例深入浅出的阐明了社会学是研究社会结构科学的观点。最后,他提出了以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才能满足需求领域的结构性变迁的建议。
 
      在互动环节,参与师生与张院长就“如何看待农民生育意愿指数低于城镇居民,但生育率高于城镇现状”、“社工在社会流动和社会结构变化中能起什么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文/16MSW陈科艳)
 
      张翼教授简介:男,1964年生,甘肃静宁人,社会学博士,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社会学研究》副主编,曾挂职甘肃酒泉市委副书记。在阶级阶层分析、社会发展、人口社会学、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造诣十分深厚,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各级政府的研究项目。其主编的《社会蓝皮书》作为社会建设领域的重大调研成果,每年一经出版,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转载。先后被聘为公安部户籍改革专家、科技部人类安全委员会委员。

上一条:MSW教指委副主任王思斌教授来校讲学

下一条:深圳慈善公益网颜攀熙理事长来校交流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