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何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4-09 14:52:21] [访问量:]

  

313日上午,著名学者、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何明莅临我校,为人文学院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人类学与全球化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助理蒋国河博士主持。讲座开始前,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蒋金法教授接见了何明教授,副校长阙善栋为何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证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杨尚勇出席了讲座。

    讲座开始后,何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人类学与社会学的学科差异,通过讲解长颈族三寸金莲清朝男人留辫子等奇风异俗以及费孝通先生的田野工作,指出人类学的研究对象主要是文化差异,研究方法以民族志为核心。之后,何教授介绍了全球化的后果以及全球化带来的人类学的新议题,如非西方社会如何卷入市场经济全球化的地方化贫困与发展媒介与旅游以及移民与移民社区。在提及贫困与发展时,何教授将其与我国当下的精准扶贫相结合,提出关于谁的发展?为谁发展?的思考,认为扶贫应该从文化出发,发展生态经济。

    何教授以其丰富有趣的见闻和深入浅出的讲演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在互动的环节中,何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细致的解答。 

    何明教授简介: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民族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民族学会副会长、中国艺术人类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云南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人类学博物馆馆长;兼任泰国清迈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理事,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兼职研究员等。 

上一条:香港中文大学倪锡钦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社会工作系主任史蒂文•安德森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