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清华大学沈原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1-13 20:20:04] [访问量:]

         12月11日晚,在人文学院Y119会议室,清华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沈原教授应邀莅临我院作了题为“流动的劳动:卡车司机的工作与生活”的专题学术讲座。人文学院全体老师以及社会学系学生一同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陈家琪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沈教授鼓励同学们在讲座中多加提问,要敢于否认权威。随后,沈教授从自己长期研究的劳工社会学领域说起,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整体上的研究脉络。并通过幽默风趣的话语营造了充满活力与激情的讲座氛围。讲座中,沈教授依次讲解了研究缘起、研究方法、理论结构、卡车司机的群体特征、卡车司机的生活与卡车司机的非正式组织等方面。为同学们生动地描绘了卡车司机的生存现状。



          沈教授在讲解过程中穿插讲述了诸多社会学大家的轶事,不仅营造了轻松幽默的氛围,并且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他的研究采用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在以问卷收集描述性数据的同时扎根田野收集访谈资料。他认为,卡车司机作为一个巨大的社会群体,具有它特殊的地位与研究价值。同时,他指出卡车司机群体具有原子化、高负债和流动性等多种特征。



          讲座提问环节,沈原教授鼓励同学提问,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的解答,同学们的提问也十分积极,场面十分活跃。在回应师生提问时,沈教授指出,对卡车司机群体的研究目前还处在初步阶段,随着时间进展,研究也将逐渐拓宽到卡车司机生活的各个方面。最后,陈家琪教师以对本次讲座进行精辟总结。



​文/宋鹏   图/人文学院


上一条:我校“人工智能、长期照顾与幸福晚年高端论坛”成功举办

下一条:北京大学刘世定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