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心新闻>>正文

百合花开万载:我院师生顺利完成精准扶贫与农村基本服务标准化调研

[发布时间:2016-05-23 23:33:33] [访问量:]

 519日,在百合花开的时节,我校11名师生顺利返校,结束了对江西万载县月形村与昌集村关于“精准扶贫”与“农村基本服务标准化”的调研。此次调研由副校长蒋金法教授带队,蒋国河院长助理、唐斌博士、汪忠列老师和8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一同参加。期间,召开了座谈会,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和入户深度访谈。

          517日下午,我校调研组与万载县相关领导、财政局、民政局、扶贫办、移民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计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乡镇、社会福利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座谈会。

    座谈会上,蒋金法副校长向与会成员详细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及所属学院人文学院此次负责、主持的课题项目的相关情况,并阐述了该课题研究的重要意义,明确指出此次调研的两个基本任务:一是确立“农村基本服务标准化体系”;二是总结整理出“江西扶贫基本模式与样板”。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全力配合,以此次课题的研究为契机,加大各方面的合作交流,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收获相关调研成果。

    随后,蒋国河副院长就此次课题项目的具体展开、实施、操作做了相关汇报,并就 “社会组织如何介入扶贫工作”做了相关发言,涉及社会组织如何进入、工作如何开展以及社会组织的意义等等。同时提出,在调研期间与调研结束后,希望当地的相关部门能够提供该县的一些具体情况和有关资料,具体落实为扶贫、教育、老年福利、儿童福利、残障人福利等情况。

 

最后,万载县有关领导、财政局、民政局、扶贫办、卫计委等有关部门全部做了相关工作的汇报,对于课题项目的展开、调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参考价值。与此同时,有关负责人表示,会全力配合此次调研。

         518日,课题组驱车一个半小时,一路颠簸到达了与县城相距甚远的月形村与昌集村。该乡位置偏远,坐落于大山深处,交通不便,有些地方班车无法到达,只能徒步而行,且山区农民居住较分散,但课题组师生克服重重困难,跋山涉水,在当地村干部的配合与帮助下,实地走访了各个村落的贫困户,一对一地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晚上回到住处后,师生们就白天调研情况召开了总结汇报会,会议长达3小时。会上,师生就调研情况与成果做了大致的汇报。同时,总结归纳调研期间遇到的问题;最后,就问题与解决措施做了深度分析与激烈讨论,得出了初步成果,并对后续工作做了相关部署。

    到目前为止,人文学院调研组已完成了对万载县月形村、昌集村的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获取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获得了初步的调研成果。(文/人文学院 蒋国河 胡钦伟 

上一条:以我院社会工作专业为依托“太阳花”机构中标江西省未保项目

下一条:中心成员参加省民政厅组织的“贯彻慈善法培训班”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