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北京大学张静教授应邀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20 09:58:00] [访问量:]


         5月6日下午,人文学院于线上会议平台成功举办了丹井讲坛第46期讲座,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静教授应邀来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决策规则为何改变?——广东下围村案例分析”的学术讲座。张静教授本次讲座围绕着广东下围村乡村改变的重要性,从案例分析的角度启发大家将案例与基础的理论性问题相联系。本场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尹忠海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



        讲座开始,张教授阐述了问题发生的背景,借一些知名的国内外学者的观点解释了传统社会组织特征以及在近代中国已经发生的重要变化,接着从下围村的堂派冲突状况、多年决策难产等现象为在场师生介绍了下围村曾经存在的原有组织结构问题。然后,张教授总结了下围村宗堂权力结构瓦解的过程,下围村成立村民议事会后决策规则发生改变,过去的权力中心到了与村民代表对等的位置,所有村民代表对涉及集体资产、村民关切的事项都到议事会进行公开讨论、表决,议事会的出现帮助下围村形成决策权威的同时,村民争夺控制权的动机下降,权力结构随之发生改变。



        张教授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深入讲解了这个案例提供的启示、信息和经验。张教授通过对宗堂特征、作用的阐述来引出传统社会宗堂维系的一系列机制,并指出随着新环境的冲击,向内争夺资源的规则逐渐解体,宗堂秩序的局限日益凸显,下围村以堂派为中心的权力决策机制无法处理所面临的危机,基于宗堂血缘纽带的忠诚逐渐松动。张教授围绕着下围村所发生一系列的改变联系理论,通过这种纯粹发生在中国的实践经验给解释性的理论以支持,她提出,无论中西东外的实践,人们面临的问题相似,回应和解决这些问题就是规则更新的动力来源;制度可以构造社会资本,社会政策可以改变组织结构;并非所有的冲突都能产生建设性的结果,这种新原则的建立非常关键,这是属于朝向文明的原则更新。



        在讲座的尾声,许多师生就本次讲座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向张教授提出困惑,张教授一一细心解答。最后,尹忠海院长再次感谢张静教授的精彩讲解,并用最近流行的“后浪体”对本次讲座作了一个精辟总结,概括为四句话:脚下有土地,心中有思想,眼中有规则,脑中有文明。


(图/文   陈赛月)


上一条:人文学院线上教学典型案例——家庭社会工作课程线上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下一条: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