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料中心>>正文

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15)节选

[发布时间:2016-05-07 22:47:58] [访问量:]
 

2015年,社会工作各界同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围绕社会工作发展需要,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顶层设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等多方面全力推进工作开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为促进社会和经济协调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社会工作事业发展顶层设计

1.社会工作首次纳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535,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发展专业社会工作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了政府议事日程,这是继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一支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这一战略部署后,在社会工作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2.社会工作再次纳入国家法律

20151227,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家庭关系咨询、家庭暴力预防知识教育做出了明确规定,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反家庭暴力服务。这是继2014年《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之后,社会工作被再次纳入国家层面的法律。

3.各部委政策保障联合推进

201511,财政部、工商总局印发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开始实施,该办法明确规定社会工作服务应当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

201554,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对社会救助社会工作开展做了全面规定。

2015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等10部门出台《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要求加强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这是该领域首次提出推进精神卫生社会工作政策的要求。

20151215,国家禁毒办、公安部、民政部等11部门联合颁布《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要加快建立禁毒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明确2019年底进度解读社会工作者占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专职工作人员比例达到30%以上

4.地方立法先行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

201510月,首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综合性地方法规《广州市社会工作条例》颁布,新法将广州的社会工作和政府购买等相关服务纳入法制化轨道。全国20多个省市出台了社工相关政策。

二、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发展现状

1.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升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蓬勃发展

2015318,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更名后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为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中枢组织和联合平台。

2015522,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在北京正式成立,成为社会工作领域首个国家一级学术团体。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成立455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比2014年增长57.4%,其中有30个省级行业协会,129个地市级行业协会,296个县级行业协会。

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4686家,比2014年增长33%。其中北京、内蒙古、上海、江苏、福建、山东、湖南、重庆、云南、陕西等地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突破100家,广东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突破1000家,浙江、四川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数量突破500家。同时,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积极与有关地区和单位开展合作,先后培育和支持了18家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

2.社会工作平台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行政管理机构不断健全

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广东、重庆、宁夏、新疆、大连、青岛、深圳等14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民政部门分设了社会工作处(办公室),上海、新疆、贵州、内蒙古等省(区、市)设立了社会工作事业单位。北京、重庆、黑龙江、宁夏、辽宁等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单独设置了社会工作处。

截至2015年底,各地在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开发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181273个,比2014年增长59.1%。其中,北京、辽宁、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等地专业社工岗位数量超过1万个。

三、社会工作专业领域实务推进深度

从整体来看,2015年社会工作服务范围不断扩大。

1.创新示范项目,预防青少年犯罪

依据《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团中央联合民政部联合开展了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示范活动,确定了101个全国首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示范项目。

2.参与救援行动,合力搭建协作平台

重庆、上海、深圳、北京、广东、四川等地相继成立灾害社会工作服务队,根据灾情需要,及时为受灾人员提供生活救助、心理疏导、情绪抚慰、关系重建等服务。在天津港爆炸事件中,天津市以各级行政区域或教育、医疗等专门领域的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社工机构为平台,建立了社工统一协调小组,开展救援。

3.加强组织建设,降低服刑期人员的再犯罪率

自两高两部联合召开全国社区矫正工作会议并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以来,通过政府购买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岗位、培育扶持能够承接矫正服务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组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推动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保持在0.2%左右的较低水平。

4.协调整合资源,探索禁毒社工工作模式

党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后,我国不少地区尝试运用社会工作手法介入禁毒戒毒工作。第二届中国社会工作珠江论坛就我国禁毒形式、禁毒戒毒社会工作政策、理论、方法、实务、组织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5.深化医疗改革,促进医务社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中首次提出,完善医疗执业保险,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完善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增进医患沟通。截至201511月底,全国有13632家医疗机构开展了社工服务,有19195家医疗机构开展志愿者服务。

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发布已经5年,这是验收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的重要节点。

1.抓好人才培养,夯实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基础

一是抓好学历教育。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有321所高等院校开办了社会工作专业本科,70所高职高专院校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专科,其中具有社会工作硕士学位(MSW)授予权的学校104所。二是抓好普及培训。各地共培训各类社会工作从业人员30余万人次。三是推动提升培训,以实施2015年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大爱之行项目培训、三区培训计划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多方面培训。四是加强专项继续教育。2015年,突出的继续教育形式有西南地区的线上与线下双向结合新型继续教育新模式、深圳市要求社会工作者在每年度接受专业继续教育累计不少于15天或120学分、北京纵向形成区、街(乡)、社区三级培训体系,横向为社工构建了初任培训、岗位培训、进修培训和继续教育四大类课程体系的社工职业教育格局。五是持续推动社工职业水平考试。报考2015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有27.7万人,比去年增加7万多人,增幅为33.8%。其中,34274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证书,13155人取得社会工作师证书,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人员总数已达206183人,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力量。截至2015年底,通过职业水平考试、高校教育和专业培训,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近50万人。

2.注重岗位建设,发挥社会工作人才使用的根本作用

社会工作岗位开发和设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近两年来,社会工作专业在国家公务员职位表中有明显变化,岗位数量从无到有,逐年增加,岗位的种类从福利服务向政策宣传变化。

搭建制度框架三级机构,推动社会工作助力民政综合改革。实现民政部门增挂社会工作局牌子,新设三个社会工作业务科室和一个直属事业单位;镇(街)对应成立社工办;指导城市及农村社区建立社区社会工作室,实现市、镇(街)、社区三级机构全覆盖的三级机构体系。促进民政综合改革的同时,也为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3.强化示范引领,加强社会工作人才激励的重点工作

将社会工作者待遇纳入职称聘用、社区居委会选举和财政资金支持,增加补贴和奖励,调动广大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的积极性。各地优秀社工人才评选活动,提升了社工的生活价值感和职业成就感。

4.凸显典型人才,明确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的发展方向

2014年民政部办公厅开展首批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以来,共举办了两届,选拔出61位。年度十大社工人物的评选,表彰全国范围内社工理论建设卓有建树者、社工实务建设成绩显著者和社工相关领域突出贡献者。年度中国最美社工评选活动,凸显社会工作队伍建设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

5.建设标准体系,规范并引导社会工作行业的标准化发展

2015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协同社会工作专家学者、行业机构资深工作者对国内外社会工作领域的服务标准进行系统调研,推出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标准体系》,促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规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标准体系》,推动我国老年社会工作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注册社会工作督导培训认证标准体系》,建立标准化督导人才培养的机制。

五、社会工作本土经验梳理

为了适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现实需要,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经验交流、项目推进、模式探索创新等方式,积累了丰富的本土经验。

1.以社工项目化发展为抓手,培育本土专业力量

各省市地区展开了多种领域、多个形式的服务项目。组织开展了我国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管理人员等方面培训,圆满地完成了2015年度的社会工作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2.以提升社工服务质量为目标,创新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模式

各地不断探索和创新服务模式,三社联动两工协作是最大亮点。此外,深圳社会工作以突出的力度规模、民间化的运作机制和良好的专业水准,成为中国内地社会工作发展的示范标杆。

六、宣传工作继续升温

2015年社会工作宣传工作内容不断更新,形式、渠道更加灵活多样。民政部组织了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筹备建设了中华社会工作网,举办了社工微访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举办了第五届社工行业组织大会第二届全国社工知识网络竞赛第一届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首届全国社工微电影大赛寻找最美社工“2015年度百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活动。各地也围绕社会工作发展、社工知识普及、社会工作政策、先进人物评选、社工经验交流等内容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开展深入宣传。

上一条:《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政策法规及制度条例汇编》(1994~2014)正式发布

下一条:全国社会服务统计数据季报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