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张翼研究员来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6-04-09 14:52:08] [访问量:]

4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翼研究员来校,为人文学院的师生作了一场题为 “土地流转与村落社会治理面临的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院长助理蒋国河博士主持。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副书记易小明会见了张翼。人文学院师生听取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张翼以三个典型村落为研究对象,通过参与式观察和访谈,分析了不同程度的土地流转对村落社会结构变迁的影响以及带来的治理问题。这三个村落分别完成了20%50%100%的土地流转,他发现在土地流转因素的干预下,三个村庄的人口结构、经济结构、文化结构和阶层结构都发生了重要变化,村庄的边界已经模糊,而且正在向当地城镇与城市的生产末端和消费末端转变。所带来的乡村治理问题包括:三个村庄面临着“村庄企业化” “农民职业化”“生活商品化” “村民异质化” “权力附庸化”的问题,外地人的进村、本地大户的出现,以及外地职业农民的进入正在改变生产力的传统结构,在权力与资本的合谋下,相对弱势的乡民更加弱势。讲座最后,张翼和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同学们纷纷就各自家乡的变化向张教授请教,张教授做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张翼研究员曾挂职甘肃省酒泉市委常委、副书记,现在研究方向包括工业社会学和国企改革对城镇的影响、阶层阶级研究,目前研究转型过程中农村社会结构的变化。

上一条:

下一条:香港山旅学会主席石天崙先生莅临我校讲学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6-2020 江西财经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经济技术开发区玉屏大道